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

聖誕交叉blog之修成正果 by 匿名

今年娛樂圈喜事重重,比較矚目的,先有陳慧琳,在個唱中宣佈婚訊;繼有劉嘉玲與梁朝偉,假不丹王宮舉行婚禮;後有李嘉欣跟許晉亨拉埋天窗...
為金融海嘯沖擊下的香港,平添一片喜慶的氣氛。

以上幾對新人當中,有愛情長跑十多廿年的、也有兩年多前才擦出愛火的。但不論是哪一種情況,人們總愛以「X年情終修成正果」來形容...

實在令人費解︰

「何以一結婚就代表修成正果呢?難道不結婚,感情就不能修成正果嗎?」

其實,婚姻只是一個起點,一對戀人能否白頭到老,真的要蓋棺才可定論。所以,打從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一刻,就說他們已修成正果,實在是言之尚早。

結婚時大排筵席、婚禮極盡奢華、簽訂婚書時山盟海誓;但婚後對另一半不忠,甚至離異收場的例子比比皆是...真的令人質疑,婚姻與感情修成正果,是否有直接關係!?

反觀一些情侶,雖則未有正式註冊,但多年來一直保持恩愛,那份真摰的感情才最動人。早前勇奪視后的米雪,與拍拖廿多年的尹佬,便是這種模範關係的表表者。雖然有傳他們或許會考慮結婚,但其實到了這一刻,結婚與否,已不再重要。因為他倆已成功展示了一段歷久不衰的愛情,即使沒有結婚,他們的感情也堪稱修成了正果,結婚只是令這段完美關係錦上添花的儀式而已。

世俗眼光普遍認為,一對男女交往日久,男方便要給予女方一個名份,否則便是不負責任。然而,要是男方本身是個薄倖郎,就算他給了女方名份,也不代表一定會負責任。就以所謂風流才子倪震為例,有誰會相信他結了婚就會修心養性,不再令伴侶蒙羞?相信連他自己也沒有信心做得到!
一個男人的本質要是不好,嫁了給他也絕不可能修成正果的。

相反,如果男方是個從一而終的有情郎,不管他有沒有迎娶女方,也會因深愛對方而自願肩負起愛護照顧她一輩子的責任。一段關係能否修成正果,基本上取決於男女雙方對感情的態度,並非以有否結婚來斷定的。結了婚,不保證一定美滿幸福;不結婚,也不代表沒有幸福。

個人認為,不論已婚或未婚,只要二人全心全意地相愛、經過年月的考驗也恩愛如昔的,就是修成正果的境界。

情侶間以私定終身的方式長相廝守,還是夫妻間以簽定婚書的形式同諧白首...

同樣難能可貴,同樣是修成正果!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後記

因為事忙(一字曰:懶!!!:P)...
我自己的一篇,就用這首歌吧!